close
沒有到最後一刻,你永遠都不知道過程會怎樣變化-這是我生完的心得

 


<<無痛完後的催生>>


以為打完無痛就可以順利生下寶寶,但沒有...無痛有些缺點..就是可能會造成你生產過程拉長.發燒與發癢..而我雖開到7cm了,無痛也讓我無感,但..在子宮頸在開到8-9cm,就停了2個多小時,護士進來看一下說寶寶心跳有點快,發現我有發燒與感染的問題(因為羊水破了也流很久了),所以護士決定幫我打催生(Pitocin),那時我很緊張,因為看過朋友生產網誌,打了催生沒效,生產過程有發燒,小孩心跳變慢,美國醫生就立即送去剖腹了,另外又想起另一個朋友,開到8cm就停止了,最後也是自然產變剖腹....所以我一直在焦慮著..醫生會不會沒耐性就要下令把我推去剖腹...另一方面Pitocin劑量一直加重,終於有進展了..那時的每分每秒我都覺得在與醫方賽跑,不是醫生先下令剖腹...就是我分娩進展超前...


(P.S 或許很多人不解..剖腹有什麼可怕? 在台灣其實很普遍,其實在美國幾乎是鼓勵自然產,不太能選擇,剖腹是最後選擇,還必須俱備一些條件,例如胎位不正,緊急剖腹等...都是考量寶寶的安全性才會走到最後必須要剖腹,就算剖腹也不接受未滿40周剖,或配合什麼親友探訪時間或特定時間剖...如果你本來就打算自然產,突然中間被送去剖腹,心理肯定沒有準備..加上我上課看過自然產與剖腹產...我覺得剖腹產對我比較恐懼(雖然打麻醉你不會有感覺..但腦子裡總是知道你現在正在被剖腹,還是會很害怕)


(圖一.打到沒地方打)



<<最後一步卻是努力好久>>


終於開10CM(fully dilated),我好開心,心想課本上說了,生產最久了時間就是等待開指(從Early Labor-Active Labor -Transition),終於進入Pushing階段,講義上說:平均這階段會花30分鐘-2小時,加上我朋友才pushing 5分鐘就生出來了...應該很快就可以結束生產了,但在我身上卻不受用,我總共pushing了4.5小時,是我整個生產過程至今印象最深刻的...因為那是用盡全力..身體都癱了..眼睛都因用力都腫了..生不出來沮喪的複雜情緒,我很感謝老公,在一旁給我打氣,其實他看我那樣痛苦,也很難過,因為打了無痛,其實妳感覺不到下面用力的方式,加上第一胎,也不知道用力的方式對不對,幾回我因用力仍感覺不到寶寶要出來,非常難過..更哭著覺得自己以這樣進度跟用盡力氣了沒辦法生出來...老公一直打氣說:現在只有妳可以把寶寶生出來,妳可以的..不要放棄..離羊水破24小時一定要把寶寶生出來的期限只剩4小時,醫生看了看,跟我說:你現在只有兩條路可走:一.用吸盤跟自己用力把寶寶生出來,二.就是剖腹...最後我選擇了吸盤跟我用了4次力...寶寶終於出來了...我當下第一個反應不是看寶寶...而是掩面大哭..因為...終於結束了


(P.S Pushing是要等每次宮縮(Contraction)才開始,基本上打了無痛也感覺不到Contraction, 需靠護士看儀器告訴妳可以用力了,用力方式就跟上大號一樣,基本上難不難生與寶寶尺寸沒太大差別,主要是寶寶頭圍與媽媽骨盆大小有關)


(圖二.Will終於出生了)



後記:


Will出生8lb 10 oz (3920g),是個醫院護士醫生都會wow一聲的大寶寶,記錄這篇只是為了記住這人生特別的體驗,搞不好第二胎我就覺得沒那麼新奇,另一方面,才兩周,我已經差不多忘了有多痛,只記得pushing那段生不出來的心情..但我想說的是,每個人生產情況不同,體質也不同,如果要快要生寶寶的朋友,別看完很害怕,因為我懷孕8-9個月也因為看大家生產過程感覺害怕過,也聽人說很痛..像被卡車撞過...但我生完後,一點都不覺得,要說宮縮的痛呢,到7cm大概就生理痛x3倍(但會忍不了是因為很密集),生產需要體力....建議進醫院前一定要吃飽,才有體力生孩子,還有...打無痛真的一點都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恐懼的想像,必要時,別死硬撐,除非你很有把握體力跟耐痛力足以撐完全場..最後是信念..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!


雖然我生產很長也很辛苦,撕裂傷也達三度,但我復原狀況很快,也不覺得撕裂傷很痛(朋友說她兩周都下不了床),就說身體很微妙吧...我靠近生產前幾天,最害怕的已經不是生產,而是撕裂傷,因為身旁生完的朋友都說下不了床,如廁會哭...不過我其實沒什麼感覺,倒是生完隔天全身肌肉痠痛,所以說,每個人都不一樣,親自體驗就知道了


(圖三.各位阿姨叔叔們好!我是Will~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吃喝拉撒睡..認真長大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