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其實在寫這篇時,我已經有點忘了生產有多痛了..因為第一周慌亂又忙碌的生活,比生產時還痛苦,所以我現在完全相信別人說的:生產只是一時疼痛,但養孩子才是長期辛苦的開始~

 


<<產前的淡定之我真是個幸運的孩子>>


自9/16日起,經過4天,我mucous Plug(子宮頸口黏液塞)終於掉了,如上課講義上說的,會是咖啡色,或粉紅色,有點像果凍狀,9/20開始落紅,就是有紅色鮮血,但不多,如果像生理期第二天的量就要馬上進醫院,整個上午肚子都悶悶痛,跟月經來簡直一模一樣,種種徵兆,我覺得我應該要生了,於是拿出手機已經download好的Contraction Track app(測宮縮頻率)來記錄,直到下午,宮縮痛的幅度增加,頻率也來到5-6分鐘一次,一次近快1分鐘,持續1小時,就是上課老師說的511或611,ID打電話給醫院後,就起身準備進醫院,但進醫院前,我堅持要吃飽,跟ID跑去山腳下的日本餐廳吃晚餐,一走進門,就感覺底下一股暖流流過,直覺...應該是羊水破了,但是慢慢流的,如果是像一大桶水桶水倒出來,就代表要立刻進醫院,因為是慢流,我還是跟ID照常吃完晚餐,再進醫院(主要是醫院離我們家很近)......................在這之前,我都非常的淡定,覺得懷孕到生產過程真是太順利了,一開始子宮頸口就開3cm了,進醫院內診後,開到4-5cm,羊水也破..陣痛也沒很痛...天真的覺得,我真是個幸運的孩子...殊不知....


P.S (怎麼分辨是不是羊水破了, 而不是小便? 羊水是淡茶色,聞起來有點甜味,上課老師說很像超市的醃黃瓜汁,事實上我觀察也是如此,而且羊水破了,你自己無法控制不流,跟月經來一樣,但小便你可以控制)


(圖一.產前吃飽才進醫院)



<<還在開Party之聽媽媽的話>>


就是因為沒有很痛,像生理期一樣,只是痛度有高低,感覺像爬山,但都是可以忍受的, 一切真的太順利了,我跟ID在開到4-5CM時,整個手舞足蹈,還在產房大放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,隨著音樂左右搖擺...一位白人護士進來,看我們很開心,有點驚訝,然後說: hum.....Party?! 下一個小時我就明白,她的驚訝與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了...


(圖二.Party開得很開心)



 


<<好像搭雲霄飛車之忍耐力要夠強>>


開到6-7cm,也就是Active Labor階段,痛度真的增強許多,而且頻率也很密集,我必須抓著床邊的扶手,呼哈呼哈的呼吸與哀哀叫才可以忍過,真的很像妳搭雲霄飛車,痛度增加時是上坡,慢慢build up,到頂端要下降時最痛,下坡時會覺得又釋放了,當時我還在跟ID辯論要不要現在打無痛,基本上我對打針都很害怕,特別是要打在沒打過的脊椎,上課我又看過那針超長,整個恐懼感大到不得了...ID看我如此痛苦就說,妳要評斷,你可以忍住這樣的痛或更痛到整個生完嗎?如果不行,那早打跟晚打..結果都會是一樣的...除非你可以真的忍痛到生完,不情願的我,在連續3個上坡下坡後,眼淚就止不住地掉下來,同意施打無痛,因為我很清楚只會更痛,而我忍不了全程...


(圖三.還忍得住)



(圖四.忍不住了...開7cm連續3個上坡痛)



 


<<無痛無痛我愛你之很像蜜蜂叮>>


當麻醉師走入產房,我開始意識到真的要打Epidural(無痛),身體開始發抖,我以為我是冷,問完護士才知我是Labor Shaking (在分娩過程因害怕而發抖),施打無痛必須躬起背,不能亂動,我以為會是ID抓著我的手安撫我放鬆,結果沒有,醫院規定家屬必須坐下,由護士協助,此時的我非常害怕與慌張,因為要把自己交給不信任的陌生人很難,於是我的Labor Shaking更嚴重了,外加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ID說:當時他看我的樣子很可憐到他自己都想哭了,護士說,比起打IV(靜脈注射)還不痛,像蜜蜂叮過,有一點麻跟灼熱感..(我有被蜜蜂叮過,所以我可以明白,但我仍半信半疑),打下去知道...真的跟蜜蜂叮一樣,一點都沒想像的痛,倒是Contraction來時,又還在打針,比較痛苦,護士人很好,一直安撫我,叫我深呼吸,效果很不錯,身體也不抖了,如果下次生第二胎,開4CM我就要打了,省得白白在那痛,反正我已經體驗過開到7CM的痛了,只能說..Epidural真是超棒的發明


P.S(Epdurial 無痛,主要是先打一針小的麻醉,讓背部將施打無痛的區域麻痹,再打無痛針,再放入細管導入藥物,將細管貼好在背部就完成,所以妳只會感受到小針的麻痛,真正的無痛長針你一點都沒感覺施打過程...所以不用害怕)  


 


有空再補下文


待續..................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