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年一度在想..有個黏TT的小孩,還能空出手包粽嗎?  但為了讓Will對端午文化有體驗,我決定還是包了...從小端午,我媽媽總是會自己包粽,這童年到大的印象很深刻,好像是家裡一年一度很重要的節慶(跟過年要大掃除,清明要做潤餅捲一樣),雖然我是到嫁人才開始學包粽,但那種家庭忙碌著準備過節的習慣卻深深影響我...就這樣,我今年又一人包了50顆粽,從早上7點起來備料炒料(還要煮Will的副食品),到下午4點水煮最後一捆粽,ID負責幫忙我洗粽葉跟照料Will,每年總是要上Youtube再複習一下包法,總是前5個包得亂七八糟不成型 


除了傳統南部粽外,今年突發奇想想試包10個XO醬海鮮粽,裡頭會有整隻蝦仁,干貝,香菇,鹹蛋黃跟金鉤蝦米


(圖一.2013粽子成品,最後空閒時間,做上兩道解膩涼拌菜:醋酸小黃瓜跟辣拌木耳金針菇..)


 


粽子作法


就把海鮮的部份用醬油,少許辣油,米酒,蒜末醃一下,然後再下鍋跟XO醬一起炒(XO醬先炒香,再放海鮮),7分熟就起鍋...再包入粽子裡(取代傳統南部粽的三層肉), 蝦米跟香菇我都用醬油,五香粉,白胡椒粉,少許冰糖先煮過入味,糯米洗過泡水一晚,帶紅皮花生泡水2小時,泡過糯米跟花生會炒一下,加點醬油跟五香粉上色入味(都是淡淡的...這樣粽子才會呈現米白色,又有一點味道)


如果是三層肉,就要先川燙,切塊,油鍋逼出豬油才不會油膩,在用醬油,五香粉,白胡椒粉,少許冰糖,米酒去煮一下


今年我忘了買香蔥自己炸油蔥酥,只用現成的,香味略減...


粽子包法(可以參考Youtube上的影片)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3JQXQuo4cso&list=PL6Gep4WufPp1e4lME7qYin_UoNaAgqaN2


 


(圖二.海鮮粽內餡,整隻蝦仁,干貝)



(圖三.去年懷孕挺大肚的包粽照...已經連3年包粽了)


 


包好粽子後,端午當天,在美國並沒有放假,就邀了幾個媽媽帶小孩來我們家Playdate,順便一起品嚐粽子跟喝綠豆湯,小孩就四處亂爬,媽媽在吃粽,小孩也吵著要...最後玩到大家都累了...(很好..這就是媽媽的計劃) ,雖然少了龍舟跟香包,但也算過了一個不一樣的端午節:)


(圖四.端午Playdate大家搶著騎小馬)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