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起緣


我不是一個對看小說很有耐心的人,除非那本書寫得讓我一讀就停不下來,上一本是達文西密碼,還是中譯本,整個讀到廢寢忘食,但這次這本小說大概讓我破紀錄去讀原著,寫得也太好看了吧!!!重點...還停不了..


這周的某個晚上,我跟老公到Walmart去逛逛,他見我看完BBC Sherlock Holmes第二季後,等待明年第三季的失落,想說要買電玩給我,但我實在提不起興趣,就默默走到賣書區,突然The Hunger Games系列小說,吸引了我的目光,3月回台灣時,電影剛上映,不只台灣賣的好,美國票房也很不錯,本來我對殺戮沒什麼興趣,完全沒有想看的動力,後來朋友Connie跟我說電影很好看,推薦我去看,我才開始對這題材起了一點點小好奇...但也就那麼一點點,要回美國前,我到書局挑書,一度很想把全套中文版搬回美國,但包裝封住了,我無法先翻閱看看我有沒有興趣,所以就作罷了,直到回到Walmart的那個晚上


我在書架前,拿起又放下,然後又拿起...隨手翻了翻,心裡盤問著:"我真的要讀英文版的嗎?" "萬一不好看或我沒耐心看完,豈不是浪費了?","可是平裝本打折耶,價錢很吸引人,才6塊多美金,以美國書來說不貴阿","可我上次讀原文書大概是唸研究所的時候了耶?" 就當我在那掙扎時,老公從後頭出現,我轉頭問他:"圖書館借得到嗎?" 他回:"應該有,但應該很多人借,才6塊多,可以買阿!要不要把其它兩本都一起買回來?" 我:"不要,我要先確定我能看完這本,再買,免得浪費錢"


於是...我就掉入這閱讀深淵,我必須說,原著真的好看到很過份,怪不得是非常暢銷的小說


故事大綱


場景設定在未來戰亂後,虛構的北美洲國家Panem,由12區組成,統一受Capitol(都城)管理,一翻開書就直接破題,跳到一年一度饑餓遊戲抽籤日,每區將從12歲至18歲少男少女,選出2位作為tributes(貢獻者代表)參加饑餓遊戲,女主角Katniss Everdeen,自願代替被抽到的12歲妹妹參加遊戲, 但這遊戲是必須殺死其它代表共23人才能勝利,一輩子豐衣足食,而這項如蟋蟀生死鬥全程電視轉播的遊戲,只是為了取悅Capitol(都城)上流社會人民的一項娛樂,原著還交待說,這遊戲的產生,只是方便Capitol 控管12區,避免反叛,就如同歷史的教訓(The Dark Day),原本有13區,一次全國叛亂雖被都城以武力平息,第13區被殲滅,但為防範叛亂再度發生,設計了饑餓遊戲,利用各區貧富差距產生的仇恨,無法同心,再藉由饑餓遊戲宣洩不平, 窮區想著只是勝利後可以讓家鄉,親人豐衣足食,富區則是為了爭取榮耀,在在都轉移了反叛的意識,這讓我想起了電影賽德克巴萊,日本軍不也利用原住民部落彼此對獵場分配的不滿,進行分化戰術,在饑餓遊戲中,就算是同一區的另一位伙伴,你也無法確認是敵是友,是真愛或是虛情假意...因為活命是唯一的選擇,對敵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...其實某方面也反應了現實社會


原著以非常諷刺的手法在刻劃貧富間的問題,例如:女主角Katniss在遊戲前必須參與電視訪問,表現得好,可以爭取到sponsor(贊助),所以她必須在全國面前假裝和善,就猶如是朋友一般,但她假裝不來而拒絕說,"They're betting how long I'll live!.""They're not my friends."  還有一段,殺戮遊戲開始後,有幾天沒參賽者死亡,Gamemakers開始擔心收看的民眾感到無聊,便放火迫使森林中的參與者碰面,進行決鬥,但Gamemakers並不是想放火把參與者燒死,因為.."The real sport of the Hunger Games is watching the tributes kill one another. (超酸超諷刺的一句話)


觀感


非常推薦給身邊朋友看看,我覺得看書一點都不血腥暴力,這只是青少年閱讀物,書中就算字不懂,也不會影響你讀整個故事,當然也可以看完對有興趣的字再去查,我還發現一些GRE字彙,也算另類學英文的方式,原著分成三部曲: 1. The Hunger Games 2. Catching Fire 3. Mockingjay,電影目前只拍首部曲,我上面介紹的也是首部曲,但二三部應該也會被拍成電影


如果有時間,書還是王道,會了解為何人家這部小說全世界賣得嚇嚇叫,我還上圖書館去預約,你猜多誇張,首部曲書本,Sacramento & Folsom共有190本藏書量,但在我前面有700多人要搶著借,二三部曲也是500人左右,有聲書我已經reserved了,藏量5套,在我前面有114人要借,很誇張...是怎樣,這暑假大家都在讀這本課外讀物嗎?? 我不知道明年的今天排不排得到我, ID說這本原著很有名阿,應該是電影效應讓更多人想看這本書,開心的是,ID看我看得如此起勁,我每晚還會跟他說書討論,又上網訂了第二三部給我當禮物,所以我不用等到天荒地老,開心到轉圈灑花~~第二部曲等書到了,我看得差不多了,再跟大家分享:)


我沒有細說故事,留給想看的人去書中挖寶,或可以參考網路上其它人分享的讀書心得:


http://momoge.blogspot.com/2009/08/hunger-games.html
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skwind/2539818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