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通常我會先替Will想到3個月後需要的東西,所以最近我都在Research幼齡兒童的閱讀物,畢竟小孩學習能力到底有多大...我們不知道,書上又是眾說紛云, 加上第一次養小孩,凡事就試試吧,於是開始我的零歲教育




選書我很龜毛,包括我自己的書,除了先在網路上看過資訊,評價,最好能再去書局看過實品,讀三分之一.有興趣且滿意才回家上網訂購(比較便宜)




年底Holiday season時,在Groupon上看到幾個不錯的deals,就下手買了兩套,來分享一下:



第一套是幼兒韻律童書,共12本(Groupon價錢$12約台幣360,有12本故事書耶,怎麼能不下手,可以看到幼稚園)




(圖一畫風很多元)



有熟知的Mary Had a Little Lamb,Jack & Jill等,輕薄,字體大,每本畫風都不同,故事還有分齡標示,書的第一頁還有教你如何運用這本書8個步驟跟小孩說故事,需要教導的字彙等,這套書是由Newmark Learning出版的,Newmark Learning是09年成立專為老師提供教學資源的公司。有各種課程設計,學習單等適合不同程度及不同人數的班級,讓老師的教學輕鬆又多樣化。



(圖二.第一頁有寫著這本故事字數,重點字彙,如何使用這教材說故事的8個步驟)





(圖三.每本故事分齡閱讀表)





(圖四.一套書共12本不同年齡的故事)





(圖五.字體大,畫風又可愛)





第二套是DK出版的可觸摸的圖片卡(My First Touch and Feel Picture Cards)



(圖六.圖片卡..我這次只買了4組先看看效果,還有Animal , number & counting等系列,我是買Groupon的折扣,再到One Step Ahead育兒網站上買的,會比Amazon上買便宜.............大推,這系列圖片卡在Amazon上評價都很不錯喔.....)





零歲教育包括有名的杜曼博士的閃卡教育(Flash Cards),據說寶寶出生時有200的高智商, 卻逐年遞減, 所以很多父母會特別重視零歲教育去開發寶寶的潛能,杜曼閃卡配合兒童腦部發展進程,孩子年紀越小,就越能把看到聽到的照單全收,並建立起大量文字的資料庫,因而刺激腦部神經突觸的聯繫,可以刺激小孩在幼年時期的閱讀及理解文字的能力。當小孩年紀漸長,腦部分展越來越成熟,這種方法的成效便會漸漸降低。所以0-3歲效果最好,3-6歲也很有效,6歲以後成效就比較低了。識字不是目的,視覺發育才是最終的目的.



(圖七.每盒裡面會第一張卡就教你如何多重方式使用這圖片卡..)





去年回去看我小姑4歲的小孩拿著一本厚厚的恐龍圖鑑,一頁頁唸完各種恐龍又臭又長的名字...然後我說:哇好厲害~你認得好多字喔...結果我小姑說:他一個字都不認得~~我馬上高八度音:不認得!!!!那他怎麼唸得出來...小姑說:就我唸很多次,再靠圖片他就記得了...,原來小孩跟我們認字方式不同,他們是圖像記憶法,即使是字,對他們來說,也是一個圖像



我一直在找適合的圖片卡,我的要求如下:



1.照片必須是實體照,讓小孩學習一次到位



坊間有很多圖片卡是可愛風的圖案,對於一個第一次學習世上各種事物的小孩,你先給它個可愛風圖樣..如小狗...然後,他看到真的小狗,你又要再教他一次.這是小狗,然後他可能會困惑,為什麼這小狗跟圖卡上的差很多,我自己覺得就一次讓他學真的照片



2.字體大,圖片清楚



3.字卡厚,以免很快被小孩弄壞



除了它符合我上述要求外,還多了兩大貼心功能.就是圖卡有不同材質讓小孩觸摸,增進感官統合,還有每張卡背後有建議可以問小孩的問題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除了書商建議使用的方式,我自己也想了一些有趣的學習方法,


第一階段讓寶寶快速看過


第二階段,唸過並問問題


第三階段,我會真的與實物結合,例如蔬菜類字,我會真的到超市買個5種圖卡上有的蔬菜,讓小孩去摸去看,去聞,了解真的蔬菜長怎樣,動物的部份,我會帶他去動物園看那些圖卡上有的動物


第四階段,書商建議把圖卡撒在地上,請小孩把你要的圖卡找出來,看看他是否真的認得,但我覺得這方式很像考試,我換個方法,會在每張圖卡上別上迴紋針,然後拿根筷子用線綁上磁鐵,假裝在釣魚,請他釣給我...希望他從遊戲中學習



(圖八.不同材質可讓小孩觸摸感受一下)





(圖九.每張圖卡後有建議問小孩的問題,增加互動)




以上都是我打算Will 6個月後再給他使用的閱讀物,現在才3個月,我仍培養他閱讀,就到圖書館借黑白書,1歲前嬰兒視覺最清楚的還是黑白色,再次強調:識字不是目的,視覺發育才是最終的目的.



(圖十.圖書館借來的書,每天會翻給Will看並邊唸的書,上下午各一次,主要是刺激視覺,倒不是要他學什麼)




(圖十一.裡面圖像很簡單,但我發現Will比2個月時看這些東西更專注了)




以上的黑白書跟圖片卡台灣書局都可以找得到,至於中文的閱讀物我仍在研究,感謝一些Folsom媽咪們已經推薦我許多她們購買的書單做參考,就算沒買到的,也可以大家交換著看...育兒資源共享,可以省很多錢跟重工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