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雖然之前已經提過Tana Hoban的黑白書,但最近我覺得Will在看她的書特別有反應,所以又再詳細介紹了一下這黑白書的入門款


(圖一.Will 4個月讀到手舞足蹈~開心的很...這是2個月大時不會出現的反應,到底是看到什麼呢? )



書上理論


新生兒的視力還沒有發育完全,也不會分辨顏色,將式樣簡單對比度高的東東放在寶寶跟前,他才最容易看清,1歲前嬰兒視覺最清楚的還是黑白色,而給寶寶看書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識字,而是刺激視覺發育


動機


一開始我會發現Will對黑白色很感興趣,是因為他每次躺在床上,一直仰頭看我的枕頭...而且很堅持以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盯著看,當時我超怕他扭到脖子的,所以我很好奇的觀察了一下,發現他就只愛盯那組只有白底黑線條的枕頭套..其它花色的他都不理,於是我想起黑白色理論,當周我就上圖書館借了黑白書給他看,那時Will2個多月


Will2個多月的觀察


經圖書館唱遊老師推薦的Black on White,我翻了翻很不錯,就上網開始研究這作者Tana Hoban的大作,2個多月的Will會很認真看,還眉頭深鎖,我從他眼珠移動來判別這一頁他看完了沒,每天上下午各翻一次給他看,一開始我會搭配唸圖案,後來發現,就保持安靜翻過去,他最能專注,觀察後我發現,只要他開始毛躁,我就翻書給他看,他注意力被轉移,就可以又撐個15分鐘的安靜,而且他是很專注的看


(圖二.這是Will 3個月我去圖書館借來的黑白書)



(圖三.還是Tana Hoban的黑白書圖大又簡單)



Will4個多月的觀察


然後我就開始借閱圖書館得各大黑白書,從Tana Hobban 的 Black on White,White on Black(黑看白&白看黑), ),這兩本是台灣父母比較熟知的,也是基本入門款,到後來的Who are They ? (之後可以學數數的)還有What is That?....幾乎Tana Hoban的黑白書都被我借過了,還借了其它作者的,如Prasadam.Bolam的Hello Animals 跟Hello Bugs.以及J.Torres.J.Lum的Checkers and Dot at the Zoo等等,但我發現Will對Tana Hoban的書最感興趣,大概是每頁構圖很簡單,又大,所以除了盯著安靜看完,現在因為翻很多次了,看到喜歡的圖片還會手舞足蹈,看到J.Torres.J.Lum的Checkers and Dot系列,他就很不耐煩,為什麼同樣是黑白書,差這麼多?因為Checkers and Dot系列構圖複雜多了,除了動物,還加上了線條,文字,Will這階段很難專注這麼多東西,往往我還沒翻完,他就想逃跑了,至於Prasadam.Bolam,他還可以接受,因為構圖介於Tana Hoban & J.Torres.J.Lum的中間


(圖四.這本也是Tana Hoban的What is That, 圖一Will就是看到這一頁開心的手舞足蹈)



(圖五.Will專注閱讀的神情)



(圖六.這是checkers & Dot系列,構圖比較複雜,通常Will讀第二遍就不耐煩了)



結論


綜合以上2個月的觀察,我非常推薦家有6個月以下幼兒的媽咪要選黑白書,可以先從Tana Hoban的書下手,至於哪裡取得,圖書館都可以借閱,包括台灣的圖書館都有,如果不想用借的,使用頻率高想買一本,書局一本100塊就有...我現在很傷腦筋的是,圖書館的黑白書都快被我借過了,目前還在研究,尚未挑到我覺得適合給Will7-12個月看的書....如果有發現不錯的,再推薦囉


 



Tana Hoban (摘錄自Mckids網頁)


http://www.mackids.com.tw/Authordetail.asp?author_id=80&kind_id=8

  Tana
Hoban出生在美國費城,是位攝影家。而早在70 年代初期,Tana
Hoban就決定用攝影藝術為孩子創作一本本美麗的圖畫書,她專心沉浸在相機的世界裡,透過鏡頭,呈現真實的事物和日常的生活經驗,創造了一本本以不同角度、主題、顏色,甚至透視技巧的概念書,利用一張張的圖像來告訴孩子形狀、關係、比較、對比、動物、顏色、介詞…等概念,帶領讀者進入一個全新的視覺領域,讓孩子認識這個世界和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