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ll再9天就要滿1歲了!(真是恭喜夫人賀喜老爺阿!!)想說整理一下小威爾零歲的學習狀況,以免以後忘光光,老實說,我對專家說的零歲教育,開發潛能其實半信半疑,但又怕因為自己偷懶或鐵齒不信,沒有去教,反而讓Will學習慢半拍,所以就抱持著,該做的學習,我都很認真帶他去體驗,但不會強迫他,花了我非常多時間與體力還有腦力,但不是每樣都效果很好,以下我就要來分享一下,我覺得有效與失效的學習

唱遊閱讀

因為我的好朋友Stella說她女兒April在紐約上圖書館唱遊獲益良多,所以我跟ID從Will 2個多月就帶他去上圖書館免費的Book Babies唱遊閱讀課,因為Book Babies是給出生到2歲兒童上的,但第一堂課後,我們就有陣子沒去了,原因是小Will睡整堂課的,根本參與不到,直到Will 4個月大,我才又帶他去上Book Babies,效果就好很多,一來寶寶視力也比較好,二.睡眠時間沒有那麼長,三.對外界感到好奇,我每一周都帶他去,雖然只有短短30分鐘,而且出門要準備很多東西,又要抱著他上課做動作,常常課還沒上,我就全身汗了,但他就一直上到現在,每天陪他閱讀一本書,Will的專注力很好,從自己玩玩具或閱讀上看得出來,我想早期帶他去圖書館上課是有效果的,我也為了他從不會一首英文兒歌,上網查跟練習,到現在會唱的英語兒歌應該有50首,從Will出生每天唱,ID說,妳為什麼不錄下來播放就好,但我還是堅持清唱,好處是,Will只要哭鬧,或想睡,通常我一唱摸摸他頭,就能安撫他的情緒,停止哭聲,10分鐘後就睡著了(除了超盧的時候,最好就讓他鬧完脾氣再安撫他)  

小建議:千萬別小看這圖書館免費30分鐘的課程,如果持續一直上個半年,會發現小孩專注力變好,我建議4個月大再去上,效果比較顯著(但要持續)

 (圖一.我每周三會帶Will上圖書館唱遊課,看繪本跟玩益智玩具)

(圖二.這是小威爾11個月學會合唱兒歌王老先生有塊地,但因把拔亂改歌詞,Will合唱得很生氣)

      

玩具學習

每段時間我挑玩具會先考慮該階段要訓練Will哪方面的能力,例如Will大動作發展都沒問題,也算前段班的,但在細部動作,如用手指拿小餅乾,就發展得比女孩們慢,看過文章,男孩先發展大動作如走跑跳,球類運動,女孩在細部動作如畫畫等,發展會比男生快,但還是希望能讓他多練習,所以我開始讓他玩一些可以訓練細部動作的玩具:如益智拼圖,串珠台,樂器等,一方面練習他手指運用,二方面提升他的專注力,之後大一點可以訓練思考力,雖然一開始有些玩具他玩一下沒找到要領就不想玩了,但過段時間再拿出來陪他玩,竟然就會了,而且進步的狀況超乎想像,這讓我在現在挑玩具都比較注意,購買前會聽朋友介紹,討論,上網查評價,大家使用心得等等,還有不買功能相同的玩具 

小建議:以前選玩具求便宜,但後來發現要講求功能,所以需要做些功課,畢竟1歲前的寶寶能玩的玩具很有限,玩具最好分兩批,一批先收起來,每2周替換,小孩會以為又是新玩具,才會再燃起熱情與好奇心玩,學習效果會比把全部玩具放在那給小孩玩好

(圖三.小威爾學釣魚,可以訓練手部運作跟專注力,10個多月他就自己完成釣魚的動作了)

  

(圖四.小威爾學開鎖,也是訓練手的細部動作的益智玩具)

  小威爾學開鎖    

(圖五.小威爾在11個月終於在手指細部動作做得好很多了,之前都是用手掌)

      

圖卡教學

早在懷孕時,就聽過零歲教育中有名的閃卡教育(Flash Card),雖說不知有沒有效,但我還是早早就做了功課,挑了我最滿意的圖卡,打算Will一出生後幾個月,就開始實驗,但...這套圖卡直到最近才又被我拿出來,原因是...寶寶通常6-7個月會開始認人,想想這麼大個人臉要到6-7個月才可以的出來,更別說圖卡了,到9-10個月,Will才開始會指東西認東西,如電燈,米奇,彼得兔,鞋子,車子等,而且是每次都很精準的指出來,這才讓我再把圖卡拿出來...就算是閃卡教育的快速翻卡,建立記憶,效果也會比較好,拿出圖卡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要帶Will去San Diego 的動物園跟Sea World,先認圖卡,到現場才會比較多感受與易於對實體作連結

小建議:我個人真的不建議9-10個月會開始指東西前去多花功夫在圖卡上,因為效果並不好

(圖六.小威爾學認動物,但也只認得豬跟長頸鹿而已,認動物很慢,認車超快的)

      

體能運動

隨著Will長大,需要活動的空間與時間也增加,現在開始在家裡玩會感到無聊,所以我每周會抽空帶她出門去逛逛,因為他對外面的世界很感興趣,例如:看到車子,他很興奮會指然後跟你說他看到什麼,我們會重複一次說:車子,他就會學說:車...(臭拎呆音),但對一個才滿11個月的寶寶來說,算是語言上很大的突破了,換個方式,你問他:球在哪? 他會指著Target門口的大紅球地標給你看...對他來說,那就是長得像一顆落在地面上的大紅球一樣,跟在家裡他散落一地的彩球一樣,只是大了100倍吧,

一周會至少帶他去公園玩一趟,因為我覺得既然都到地大的美國了,公園綠地很多,沒什麼安親班,就該讓他多接觸大自然,戶外運動,(因為Folsom夏天真的太熱了,之前會帶他去泳池游泳,曬黑了,現在改去公園),玩水最消耗他能量,回家路上馬上睡翻

每周六中午會送他去上Gymboree台灣稱作:健寶園的課,主要就是有個安全的空間,器材,有老師帶,去玩一玩唱唱歌,看看別的小朋友,消耗一下體力,從爬,走丟等的過程中,增加感官統合

小建議:可以自組小團體進行Playdate(遊戲日),我們這兒幾個馬麻都有訂Playdate,小孩一起玩照顧起來比較方便,另外因為環境,人,跟玩具都不同,所以又會讓小孩感到新奇

(圖八.Gymboree上課花絮,去公園玩,Playdate ,學說單字,"車子""1跟2")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Playdate

      

  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熊伯特的美國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